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今年1月份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形势严峻。我省已经出现确诊病例和家庭聚集性疫情,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有效做好我院传染疫情预防和及时控制工作,切实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汕职院党发〔2020〕4号)、 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汕职院党发〔2020〕6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其他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确保全院学生的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内外联动和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贯彻执行到位,为全院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分类防控措施,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依法、依规、有序采取各类管控举措,全面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一)学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吴方晖

副组长:余少伟、各系党政负责人

成 员:学生处(团委)全体成员、各系辅导员、班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组织、协调、部署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强化传染病疫情排查、控制管理和教育宣传工作,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扩散措施,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二)学生处(团委)设立若干小组,具体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总负责:余少伟

1、宣传教育组:林香扬、陈东升

2、心理辅导组:林香扬、彭丹蕾

3、排查和上报资料组:吴玩琴、刘少锴、柯佛明、钟献平、羿成军、陈宝青

4、医务工作组:吴玩琴、陈蕴慧、王冬梅、吴超英、江子羽,吴帝颖

5、志愿服务组:马金江、黄思琳

6、工作协调组:余少伟、吴玩琴、陈蕴慧、刘少锴

各小组根据工作分工制定祥细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主要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加强健康教育,强化舆情引导

(1)配合学校办公室开展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利用短信、微信、校园网等及时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开展针对性强的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学生假期尽量不要前往武汉等疫情聚集区域。

(2)引导学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外出活动戴口罩,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外出返家及时清洁双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3)配合学校办公室做好校园媒体监管,防止谣言传播,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疫情源头防护,做好健康监测

(1)会同后勤管理处、各系及时为寒假留校学生发放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剂等保健防护物资。

(2)会同后勤管理处设立临时隔离区,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及时进行隔离防护。

(3)学生处与各系共同要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和追踪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应及时报告和转诊。

(三)加强值班值守,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

(1)确定各系具体负责人,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并做好排查登记。建议学生不要去武汉和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到过武汉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返校时要严格健康监测。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应及时逐级报告。

(2)摸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的校内各系分布情况。

一是进一步摸清底数,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并做好排查登记,重点关注到过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的跟踪监测与健康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是做好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的宣传教育工作,跟进学校最新防控工作部署,持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是做好返校学生的跟踪监测与健康教育。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及时逐级报告、主动报告统计结果,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四)完善报告机制,加强疫情通报

启动“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学生处(团委)安排吴玩琴专门负责收集和汇总各系为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疫情的监控与报告联络工作;刘少锴专门负责收集学生处(团委)老师为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疫情的监控与报告联络工作报告人,即日起负责向学校“日报告” “零报告”,有事如实报,无事报平安;学生处(团委)及时向上级卫生健康管理部门报告有关信息。

(五)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一是做好返校学生的跟踪监测与健康教育。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及时逐级报告、主动报告统计结果,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二是会同后勤管理处组织设立独立的校内隔离医学观察区域,并完善校内隔离医学观察区域的设施设备、医疗条件、生活条件和专业人员配备。隔离医学观察区域应独立于人群密集场所,加强通风,不使用空调系统,保持环境卫生。被隔离者尽量单人单间,房间内设卫生间。隔离间内产生的废弃物,均按感染性废物放入双层黄色垃圾袋,其他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移出隔离区。

三是根据校内隔离医学观察区域的保障条件,会同教务处制定不同教学系或不同地区学生分期分批返校的工作方案;密切关注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学时间的通知安排,妥善做好可能延迟开学的教育教学预案工作。避免出现大批次学生返校带来的管控压力剧增的情况,做到返校一批、排查一批、妥善安排一批;根据疫情逐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坚持“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隔离、报告和复课记录。

四是会同组织人事处、后勤管理处 保卫处做好初步排查工作,组织师生员工和相关人员填写健康卡。

五是制定学生晨检及报告制度。

六是新学期初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细做实做到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值班期间保持通迅畅通,做好排查登记,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案例,及时上报。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指挥做好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学生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头雁”作用,冲在一线,作表率,打头阵,干在实处,全力以赴确保学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积极主动与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疫情;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协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内紧外松、把隐患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三)强化落实,压实责任

我们在切实落实学院工作方案的同时,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病例,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如工作不力造成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或玩忽职守瞒报、漏报疫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老师和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

学生处(团委)

2020年1月31日